close

GPS座標 東經120°24'57.9 北緯23°27'12.2(參考PAPAGO)

更多圖片>>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7/03/12/11057-2065513.htm

記者王以瑾/嘉義報導.攝影

水上機場旁的北回歸線紀念碑已屹立幾十年,是我們相當熟悉的嘉義縣碑文標誌;雖然設了碑,但其實北回歸線是會移動的,目前它正以每年14公尺的速度向南移,但別擔心,它的移動範圍只有北緯23.5正負1度,2萬6千年後終會回到原點;話說回來,既然北回歸線會移動,那麼水上機場旁的北回歸線紀念碑,應該只是紀念日據時代曾在此地設碑,而不是北回歸線在此地的註記。

太陽直射北回歸線、北緯23.5度時,是北半球最熱的時候,因此北回歸線也有「夏至線」之名,之後太陽會南移,直到南緯23.5度附近,因為太陽直射點都在這兩個緯度之間移動,因此有南北半球各有一個「回歸線」。

北回歸線共通過16個國家地區,台灣是其中之一,在嘉義水上、花蓮瑞穗都設有北回歸線紀念碑,不過,紀念碑雖然設了,但北回歸線卻是會移動的,它的移動範圍在23.5度正負1度的範圍內,移動速度非常慢,每年只有14公尺,往南移到極限再移回來,一個週期的時間約為2萬6千年。

北回歸線紀念園區在水上機場旁,已建設至第六代,第一代建於日據時代的1908年,當時主要是慶祝台灣縱貫鐵路全線通車,設置地點為北緯23度27分4秒51;第二代為1921年所建,因為第一座嚴重損毀,日本人在原地以木材重建,2年之後裕仁太子來台,認為過於簡陋而指示重建,而有了第三代;第四代推算建於大約1935年,後毀於大地震。

建於民國57年的第五代紀念碑是我們最熟悉的,第六代則於民國94年完工,名為太陽館,是唯一一座能夠供人入內參觀的巨型北回歸線紀念碑建築。

北回歸線已南移3千年了,目前仍在水上鄉境內,正確位置約在柳林國小附近。其實清朝時也曾經在世賢路建有一座北回歸線紀念碑,位於紀念園區的北方。

北回歸線紀念園區設有多個室內外展示區,包含歷代紀念碑、九大行星戲水區、古天文區、特展室等,戶外還有一道橫跨馬路的紅色拱型北回意象,象徵著通過此地即穿越副熱帶及熱帶氣候。

北回歸線太陽館

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鴿溪寮21-25號

05-2864905

開放時間9:00~1700,週一休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以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