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PS座標 東經120°49'43.9 北緯24°15'16.9(僅供參考)

(圖/以前領導流行的丘丘合唱團團長邱晨,現在致力於客家歌曲創作,兩個截然不同的印象,竟然都來自同一個人。王以瑾攝影)

更多圖片>>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7/03/25/743-2071762.htm

記者王以瑾/台中報導.攝影

邱憲榮,這個名字好陌生,再看他的臉,也沒有喚起任何一點記憶,他卻曾經是媒體寵兒,一個從台灣頭紅到台灣尾的人物;說他是「邱晨」,說他是「丘丘合唱團」的團長,回憶就全回來了。從螢光幕前消失20年,邱晨現在改賣客家的LV手染包。

客家品牌的LV?這樣的宣傳會不會太誇大了?邱憲榮笑笑,娓娓道出品牌的自信:東勢雖然看起來是個鄉下地方,但這裡一向富庶,不是賣土地暴發戶,而是做生意賺得的富裕。

東勢的繁榮與政府政策有極大的關係,首先是40、50年代大雪山林道的開闢,大批工人湧入東勢,接著是中部橫貫公路,從建設到通車,東勢都是扮演補給站的角色,再過一段時間,東勢則因種植高接梨而發達。

大批工人的進駐,也帶動了聲色事業的發展,整個東勢鎮竟有25家酒家聚集,而東勢最早開發也是那個時期最熱鬧的「本街」,就有3家酒家,這樣紙醉金迷的世界,客人出手都很大方,經濟活絡,鎮民也因富裕而闊綽。

鎮民富有,眼光也高,在本街開門做生意的西裝店能以好手工聞名,就是這麼被客人「刁」出來的,而這些擁有好手藝的師傅,則在九二一之後轉任手染布商品師傅,手工細、還有設計能力,這就是細手物染的競爭優勢。

細手物染,高品質就寫在品牌上;這是東勢鎮愛鄉協進會的手染商品品牌,也是勞委會職訓局的多元就業方案輔導案例。

執行長陳秀雲介紹著細手物染,她說,細手物染的作品都是使用天然染料,七里香、構樹、福木、榕樹等身邊常見的樹木是最常被利用的素材,至於產品則從衣帽到配件、傢飾,如改良式的客家杉、手提包、遮陽帽、手機袋、門簾、燈罩等等,成品的種類則相當多。

東勢鎮愛鄉協進會的第一任執行長為邱憲榮的太太楊晴子,才剛卸任,而邱憲榮本身還掛著專案經理的頭銜,「再1、2年,我要回到原本要走的路」他說。

為了要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,邱憲榮全家於83年遷回東勢,沒想到竟然在此經歷了一場世紀大災難,九二一讓東勢遭受極大的打擊,本街的房子垮了一半,最熱鬧的豐勢路房子原本1坪要60萬元,現在連一半都不到,許多人流離失所,許多人失業,東勢鎮愛鄉協進會的成立目的,就是為了幫失業的婆婆媽媽找到工作與人生。

過去的本街,兩層樓老厝林立,但現在則為鐵皮屋和空地取代,鐵皮屋是老厝倒了以後草草重建,至於空地,以前也曾是老厝;每間老厝的倒塌,算來都是好幾條人命。

邱憲榮的老家,也就是「細手物染」所在,是少數留存的兩層樓老厝,夾在鋼筋水泥的現代透天厝中顯得相當侷促,但其實內部相當寬敞,又因為是河階地,從後門進來,地下室成了1樓,正門成了2樓。這裡曾是有著26個房間的富山旅社,在民國40、50年代,可風光一時。

邱晨的名字總是與丘丘合唱團連在一起,但很少有人知道,邱憲榮活躍於街頭運動,他還為街頭運動寫過不少歌;現在的他積極投入母語歌曲創作,與大眾媒體的關係從未間斷,只是沒走到幕前而已。九二一打亂了邱憲榮的步調,但在「細手物染」步上軌道之後,他還是要再度埋首於原本要實現的計劃,未來的他如果再度出現在幕前,應該會和客家歌謠創作連在一起。

細手物染

台中縣東勢鎮南平里本街191號

04-231120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以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