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PS座標 東經120°57'20.2 北緯24°39'17.7(僅供參考)

(圖/這是三灣古早奉茶的縮小版。王以瑾攝影)

原文「三灣奉茶超豪邁 大甕舀出體貼的怪東西」刊登>>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7/08/28/11424-2148619.htm 

2007/08/28 09:53

記者王以瑾/苗栗報導.攝影



奉茶,是個有著懷舊味的溫暖詞句,只不過,如果不曾到過三灣,會以為奉茶一定是擺個茶壺在路邊;三灣人不一樣,他們的奉茶是一個大甕,茶水上還佈滿米糠,路過的人口渴了,拿起竹勺必須先撥開米糠,挪出點空間,才能舀出茶水,明明是好心奉茶,為什麼故意在茶水上灑上怪東西?三灣人說,走路走得那麼累,急急忙忙大口灌水很不健康,藉著撥開米糠,正好緩和、喘口氣。




三灣的觀光化才在起步階段,所謂的老街,也看不出一點輪廓;三灣文化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秀鳳指著五榖廟前的中山路說,「這裡是三灣最老的一條街,現在店家都移往台三線去了,但當時這裡可是三灣的鬧區……」五榖廟曾是三灣唯一的信仰中心,三灣以農立鄉,神農大帝看護著這群耕作的子民,而老街旁側的碼頭,則是三灣鄉重要的交通出入口。



相傳神農大帝本姓姜,因發明鑽木取火,又有「炎帝」之稱。神農大帝嚐百草,是大家最熟知的事蹟,但根據廟方提供的資料,神農大帝還發現了食鹽、首創貨幣市集交易,還教導子民種蔴織布,對改進人類生活有極大貢獻。



苗栗縣境內有多所專祀神農大帝的廟宇,與該縣居民多半務農有極大關係;三灣鄉的五榖廟則建廟於1851年,距今已超過150年歷史。





(圖/超過百年歷史的五穀廟,是三灣的信仰中心。王以瑾攝影)



五穀廟面對著三灣國小的操場,操場後方是校舍,廟宇和學校沒有界限,林秀鳳說,這是三灣鄉的特色,三灣國小成立以來就是無圍牆的學校,一直以來,學校和社區都維持著緊密的關係。



林秀鳳是三灣發展觀光的重要推手,若是遊三灣,可從她主導的「來茶食打嘴鼓」做為起點,這是「田媽媽」家政班所經營的餐廳,客家美食、茶入菜是其特色,這裡也是三灣鄉旅客諮詢中心。





(圖/以虎頭柑或白柚,內塞佛手柑及中藥製成的酸柑茶,具有保養喉嚨的效果,若遵古法製作,至少2、3年才能完成。王以瑾攝影)



「來茶食打嘴鼓」這個店名很特別,來自客家話,意思是邀請大家來喝茶聊天,隱含客家人的好客熱情。



從古早味的奉茶聯想起,將大甕改良成為陶碗,「來茶食打嘴鼓」的泡茶方式很特別。看著沖下熱水的茶葉在陶碗中緩緩舒展開來,比起陶壺泡茶別有趣味,再拿著縮小版的長勺,仿照古早撥開米糠一樣地撥開茶葉、一勺一勺地將茶汁舀到杯中,還頗風雅。 



東方美人茶和高接梨,都是三灣的特產,而這特產,就在「田媽媽」的巧思下有了交集:「梨香茶緣」,以東方美人茶為甜湯湯底,清清淡淡的茶汁中,飄著刻意挖成圓球狀的水梨塊,搭配著烏龍茶做成的湯圓,有著冷飲的清涼,和著天然果香果糖調味,是夏日最能消暑的甜品。





(圖/很消暑的「梨香茶緣」。王以瑾攝影)



三灣老街的另一頭,蓬興藝品社以獅頭山黏土燒成的「三灣燒」,也是三灣的代表產業,輕敲三灣燒,聲音清脆好聽,它還具有硬水變軟水、淨化水質的功能,過去公館、三灣的窯廠燒製出的陶瓷器都因這陶土聞名,可惜現在陶瓷業沒落,市面上也較難買到純正獅頭山黏土產品。





(圖/以獅頭山黏土燒成的三灣燒,敲起來聲音清脆好聽。王以瑾攝影)





(圖/蓬興店裡這張老照片,曾經登上光華雜誌,在國際流傳,但和三灣燒沒關係,介紹的是日據時代的平民穿著。王以瑾攝影)



蓬興藝品店推出有玩陶及馬克杯彩繪DIY活動,但只接受20人以上團體預約,每人150元。



來食茶打嘴鼓GPS衛星定位http://blog.nownews.com/vivianwang/



蓬興藝品社(三灣燒)

苗栗縣三灣鄉中山路1-11號

037-831015



來食茶打嘴鼓

苗栗縣三灣鄉三灣村民生街29號

037-832645、83105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以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