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PS座標 東經120°51'50 北緯23°47'57(僅供參考)

4月份的採收季節是梅農最忙碌的時候,每天除了睡覺時間,一睜開眼就和梅子混在一起。(圖/王以瑾攝影)

原文刊登NOWnews旅遊玩家>>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04/19/153-2593418.htm

記者王以瑾/南投報導.攝影



說梅子,就從「呆+呆」這個古字說起好了!「呆+呆」,不認得這個字的人就念成呆呆,梅怎麼會呆呢?這個造字很有意思,據說古人是先認得杏花,後來出現了和杏花很像的梅花,就把「杏」這個字倒過來寫,而因為梅樹不是單單出現一棵,就用兩個倒過來的字代表梅樹成林,「呆+呆」這個字,就是這樣來的。



據說,古早時期杏與梅的分佈是以黃河分界,以北只看得見杏花,而黃河以南則只有梅花,照這樣的說法,造字的人應該是北方人吧,看習慣了杏花,初次到南方來看到和杏很像又不太像的樹木,想不出別招,就只好把「杏」倒過來,表示不是杏;「呆+呆」這個字,讀音還是「梅」。



陳有蘭溪沿岸是台灣重要的青梅生產地,水里、信義鄉都在這個範圍,同在南投的其他鄉鎮,包含埔里、國姓、仁愛也都有種植;整個南投縣梅子種植面積約佔全台的60%,而水里、信義鄉又佔有南投縣的60%。



水里梅子博物館館長王國欽表示,種梅子曾經有相當豐厚的收入,時間大約是民國50~70年間,那時的水里商賈雲集,娛樂事業也相當發達,夜晚如同不夜城,有「小台北」之名,而那時酒家女最愛搶的3種客人就是木材商、蕉農,以及梅農。





(圖/經歷過921,現在玻璃罐展品都不敢放在高處,罐與罐之間還有保麗龍紙相隔,減少碰撞力道。這些梅子都醃了10多年了,梅胚是早年出口日本的方式。王以瑾攝影)



當時種梅子有多好賺?據說一甲地一年的收成就能買棟房子,相較於現在,一甲地的收益只有20萬元,連付頭期款都不夠。



種梅子從超好賺變成不好賺,巨大的轉變就是在於日本轉向工資較便宜的大陸採購,失去了外銷市場,台灣梅子事業一下從雲端跌入谷底,梅子滯銷,梅農也紛紛改種。



當年花開如覆雪,不知是什麼樣壯觀的場面;王國欽說,他小學時上學要走5公里才能到學校,當時這條路上滿滿都是梅樹,但小孩子哪會受到什麼「清香暗傳」的感動?只是覺得「喔,花又開了」就這樣。現在這條上學路的梅樹,大概只剩下1/10。



種梅的人最辛苦就是採梅的時候,王國欽小時候最怕採梅的季節,爸媽用竿子打梅,小孩子在樹下撿,除了累、不能出去玩之外,還一直被梅子K頭,真痛!



採青梅的時間大約是4月,在這一個月之中,差不多是睜開眼睛、吃完早飯就開始工作,一直工作到近傍晚,再繼續做梅製品加工,一天工作的時間大約是16小時,除了睡覺之外都和梅在一起。



梅子的加工品很多樣,蜜餞類或是梅酒、梅精等,王國欽以爸爸為品牌,開發「王董」、「王班長」等商標,旗下產品曾在金梅獎競賽中獲得頭等獎,還特別推薦含紫蘇葉的產品,紫蘇葉是自家種植,新鮮醃漬,和一般以乾貨醃漬口感差很多。王國欽說,梅製品有些有添加色素或防腐劑,有些則無,各有各的好處及壞處,民眾在選購時應看仔細商品標示,若不願購買有化學添加的梅子是有選擇權的。



王國欽的店取名為水里梅子博物館,但踏入門內只覺得像一般的特產店,王國欽說,在921之前有做一些梅漬品的展示,但現在東西都不敢擺高展示,順著他的話向低處找尋,看到幾大罐醃漬了10多年的梅乾,以及梅子大小分類展示,當年外銷日本的梅子就是製作成這模樣,到日本再另行加工。



現場還有一些圖文看板,可大略了解梅子的知識,若是還覺得不足,可向王國欽請教並做簡單的導覽。





(圖/水里梅子博物館有一些關於梅子的圖文看板,如果想要多了解一些,可直接向館長請教。王以瑾攝影)



水里梅子博物館GPS衛星定位、旅遊資訊http://blog.nownews.com/vivianwang/。若文中圖片、資訊無法顯示,請至以下網址閱讀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04/19/153-2593418.htm

水里梅子博物館

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頂崁巷34-6號(台21線旁)

049-277419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以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