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GPS座標 東經120°55'10.8 北緯24°19'47.8(僅供參考)

達拉灣文化園區GPS座標 東經120°55'53.6 北緯24°20'57(僅供參考)

(圖/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很有傳統風味、鹹得很夠味的醃魚。王以瑾攝影)

更多圖片>>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7/03/25/743-2071764.htm

記者王以瑾/台中報導.攝影

鏡頭下,一道道泰雅族傳統菜餚看起來美味極了,無論是沾著小米的醃肉,或是旁邊圍著一圈細蔥裝飾的醃魚,還有裹上麵衣炸得金黃的昭和菜,就算是路邊常見的野生植物山蘇和龍葵,只經稍微拌炒後盛在竹筒做成的容器中,也顯得精緻而有特色;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料理有種神奇的魔力,光看就無法抗拒,實在很想丟下相機,先偷吃幾口再說。

.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

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,這名字很長,隱含的是援救弱勢、扶植社區成長的深意,這個具特色的餐廳,是由中華至善協會成立。

中華至善協會在九二一之後於台中縣和平鄉雙崎部落駐站,原先是進行家庭訪視、老人醫療接駁等社服工作,之後為了替部落失業人口找出路,經由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輔導,成立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,一處以泰雅族美食攬客的餐廳。

共同廚房的管理相當制度化,身強體壯的男丁編為「農場組」、保有技藝的年長者組成「傳統組」、學習力強且敏捷的年輕人則在「營運組」負責餐廳營運,借重年長的經驗與年輕的靈活,共同推動餐廳業務,各有專長且各司其職。

管理制度化、不拘泥於舊有型式,是共同廚房能端出美味的主要原因,在這裡,連醃肉都有專人負責,以求穩定品質,特選黑豬肉及蒸熟的小米,一層小米、一層肉,視氣候醃個10天至30天,就是十分入味但不死鹹的醃肉;吳香蘭阿媽的醃肉已成為這家餐廳的招牌。

原住民的風味餐對平地人來說,常常是新鮮感十足但口味不見得合,因此,傳統菜餚一定要經過改良才能端上桌,醃肉是其中一個例子;傳統的醃肉吃的是生豬肉,但開門做生意就要考量大眾的接受度,生醃肉於是成為熟醃肉。

泰雅年糕有個有趣的名字,母語發音為「冷硬」,放太久就會硬掉不好吃了,我盤裡的年糕就因為拍照拍太久變硬了,未能嚐得美味,十分可惜;年糕是以蒸熟的糯米樁成,要吃之前再以火烤,烤得軟軟QQ,最後再淋上刺蔥醬調味。

年糕、兩道野菜,再加上醃豬肉,放在竹編淺盤之中組成個人套餐,很有原住民風味,而這套套餐中,還外加白飯和一個竹筒杯,杯子裡盛的不是飲料,而是樹豆湯,這湯清清淡淡的,有著特別的香氣。

原住民老是愛說樹豆是威而鋼,是男人不可錯過的料理;在共同廚房樹豆不但做湯,還打成了飲料,成了「泰雅勇士」;迎合女性口味另有加入小米酒的酸酸甜甜果汁「山地姑娘」,其他還有答那咖啡(刺蔥)、馬奧咖啡(山胡椒)都是自行研發的獨特飲料;雅大咖啡的命名則幽了自己一默,雅大在泰雅語裡是阿姨的意思,阿姨有奶,所以是拿鐵咖啡。

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桌菜2千元,套餐¨元,飲料價格60至100元。

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

台中縣和平鄉達觀村東崎路一段50號

04-25911550

http://www.daanriver.org.tw



.達拉灣文化園區

沿著白布帆產業道路上行,達拉灣文化園區與共同廚房距離不遠,雖然也以泰雅風味餐為招牌,但菜單內容並不相同,馬告紅燒魚、樹豆豬腳、涼拌山豬皮、炸香菇、溪蝦等等,有傳統風味又有野味;這裡也提供住宿,16間房,可住70人左右。

達拉灣文化園區原本也是勞委會多元就業輔導個案之一,但專案已在日前結束。達拉灣已營運6年,客源相當穩定,不久前的農曆年假期還有不少熟客專程上山來過年,原本在山區應享受清閒生活的黃文志夫婦完全不得閒。

達拉灣文化園區也提供2日遊或單一路線導覽,包含雪見二本松、山蘇林、象鼻古吊橋等景點,在DIY等活動方面,則有泰雅手工織布、染布等可供選擇。

達拉灣文化園區

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馬那邦5鄰32之1號

037-9623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以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